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案件快报 -> 执行动态

置身法院调研把脉 力推“基本解决执行难”

发布时间:2018-09-26 14:15:52


8月23日下午,在开封全市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关键冲刺时期,中共开封市委书记侯红同志调研指导全市法院执行工作,看望慰问一线干警,并召开全市法院执行工作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新军,市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谷昌豪等陪同调研。座谈会由王新军同志主持。

侯红同志一行先后考察了金明区法院和市中级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随后召开座谈会。座谈会上,县区法院院长代表发言后,谷昌豪同志汇报两级法院执行工作情况,恳请市委、市委政法委继续加大对法院工作支持领导力度,领导、助推法院顺利完成目标任务。全市法院将紧紧依靠市委、市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加强与全市各部门、各联动单位沟通协调,进一步加大强制执行惩戒力度,紧盯各项指标数据,提升整体执行质效,保持执行工作均衡发展,决战决胜,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听取汇报后,侯红同志对全市法院工作表示肯定,并对全市法院干警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全市法院坚持党的领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商环境改善,社会大局稳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执行攻坚战破解了大量难题,做出了积极贡献。市委将一如既往支持法院开展工作,坚决打好破解执行难这场硬仗。

侯红同志要求:下一步,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定必胜信心。“基本解决执行难”是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是最高人民法院向党中央和全国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执行攻坚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落实涉及民生的“八需八难”整体工作部署、优化营商环境起到重要作用。全市法院及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坚定决心和信心,攻坚克难。二是进一步统筹力量,凝聚攻坚合力。各级党委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构建社会各界通力协作、综合治理执行难的工作格局;人大、政协要把法律监督、民主监督落到实处,把好代表委员审查关;市县两级政府要强化保障,切实保证法院办公办案经费和执行救助基金及时足额拨付;党政机关、公职人员要带头尊法学法用法守法,涉执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抓落实,拿出解决方案;纪委监察委要硬起手腕,下步工作重点是对涉执党政机关、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建立台账,严肃问责;各部门要加强联动配合,两级党委政法委要加强组织协调,统筹解决工作中的矛盾问题,督促工作责任落实。纪委监察委、组织人事部门、宣传部(文明委)要切实履行职责,综合施策;公安、检察、信访、国土、税务、住建、招投标、银行等单位部门要和法院密切配合,实现机制贯通、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紧密配合,加大对“老赖”联合惩戒打击力度。三是进一步主动作为,务求取得实效。两级法院要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领导干部带头,靠前指挥,倒排时间表、制定路线图、精准到人、精准到案,层层压实责任,列出任务、问题、政策、改革清单,为市委督查督导提供准确信息,确保攻坚战落实落细;要创新方法,探索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升执行能力,深挖“互联网+大数据”在查人找物方面的潜力,持续加大对规避执行、抗拒执行行为的制裁打击力度,补短板、强弱项、破瓶颈;利用传统媒体和互联网新媒体等手段,加大宣传,在全社会营造支持执行工作的强大舆论氛围。

  王新军同志强调,市委对全市法院执行工作调研指导,是对全市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巨大推动和精准指导。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侯书记指示精神:一是做好一次汇报。与会人员要确保将本次市委调研指导活动和侯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向县区、部门“一把手”原汁原味汇报到位。二是做好一次梳理。两级法院要根据侯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新梳理执行工作难点、重点、关键点,重新梳理需要各联动单位支持配合的具体内容,挂图作战。三是开展一次督查。市委政法委牵头,对各县区党委政府、市直有关部门贯彻落实侯书记指示精神的具体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调研成果落到实处。四是进行一次盘点。全市法院要对照第三方评估标准,仔细盘点;各县区政法委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同步盘点,联动配合,确保打好、打赢攻坚战。

  市委相关部门领导、市联动单位的负责同志、中院党组班子成员、副处级干部、部门负责人、各县区法院院长及执行局局长参加座谈。

责任编辑:政治处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